江炳靈

生於:1885,逝於:1972
江炳靈,字慶林,湖北沔陽(今仙桃市)人。
內容簡述

騎兵上校 江炳靈

 

江炳靈,字慶林,湖北沔陽(今仙桃市)人,江炳靈家中弟兄四人,少年喪父,以祖母和母親紡織為生。江炳靈幼時讀過幾年書,後入湖北陸軍馬隊十一標一營當兵。時值張之洞在湖北推行學兵制,於武昌黃土坡創辦了湖北陸軍小學堂,專門挑十八歲至三十歲之間的優秀士兵進入其中學習。江炳靈當兵後不久即被選入學堂。由於在漢革命者的發展聯絡,陸軍特別小學堂實際成為了宣傳和組織革命的重要基地,為推翻清廷培養了一大批的革命志士,如熊十力、吳醒漢、蔡濟民等人。江炳靈身在其中,多受進步思想的影響。在學堂學習三年後,江返回原來馬隊繼續當兵。同時,他還先後加入了武漢的革命團體群治學社和共進會,成為所在馬隊的共進會代表。

 

一九○九年長江爆發大水災。素稱「魚米之鄉」「膏腴壤」的湖南,鬧起飢荒,米價飛漲。一九一○年,不滿米價飛漲,長沙城內爆發了一場自發的搶米風潮。清廷當即調湖北新軍入長沙協助彈壓。新軍中的革命黨人計劃乘此時機舉事,不料被清吏偵知,起義者紛紛潛逃,江炳靈亦逃亡四川。在前往四川之前,江炳靈到孫武(共進會主要負責人之一)處請他寫封給四川同志的介紹信;又赴獄中,另得胡瑛同志書寫的介紹信一封。江炳靈遂攜信件前赴四川。自此,在武昌首義之前,江炳靈一直留於四川。

 

武昌起義勝利後第二天即一九一一年十月十一日,革命黨在武昌組建中華民國軍政府鄂軍都督府。江炳靈隨即回鄂,在都督府中任軍事參議,被授予騎兵上校銜。民國元年初,黎元洪曾試圖委以騎兵團長一職。但自從是年後,湖北革命環境日益惡劣,革命內部互相傾軋,黨人立足甚難。有鑒於此,他沒有接受黎元洪的任用,並且辭去了都督府的軍事參議,同祁國鈞等人一同趁公派留學的機會,赴日本某陸軍學校學習。

 

民國二(一九一三)年三月二十日,宋教仁在上海火車站遭袁世凱所派刺客槍擊。孫中山於事發後立即中斷在日本的訪問,返回中國,並於上海開會,主張以武力討伐袁世凱。全國掀起了一片討袁浪潮。江炳靈等留日學生響應號召,紛紛回國參與孫中山領導的二次革命。他先到上海,聽說張海鳴此時仍在南京討袁,便赴南京。張海鳴和江炳靈等率起義士兵堅持了數十日,最終寡不敵眾,起義失敗。江等人逃亡日本。二次革命失敗後,中山先生逃亡日本,著手建立中華革命黨。江炳靈等人在東京葵橋拜見孫先生,要求加入「中華革命黨」。據江炳靈回憶,他當時填寫的誓約的號數大約是三十八號,是參加中華革命黨比較早的同志。在江炳靈和祁國鈞的介紹下,闕龍、祝炳奎、徐紹孺、高健領、蔣靜波、譚蒙、湯瀚等先後加入了中華革命黨。

 

據江炳靈回憶,二次革命以後,在日留學生中的親袁世凱勢力日益囂張。他們不斷向國內提供秘密報告,擬制「亂黨」名單。袁世凱認為在日留學生這些思想激進分子,與孫中山等革命派容易接近,恐生事端。於是命令黎元洪將湖北留日陸軍學生撤調回國。民國二年十二月,遣回的命令到達日本。在離開日本前,江炳靈與祁國鈞特地前往孫中山住處。中山先生勉勵二人要抱定革命宗旨,不放鬆任何機會,與袁世凱政府鬥爭到底。

 

民國二年十二月下旬,江炳靈一行抵達武漢。十二月三十一日,到都督府報道。不料,官兵早有準備,將江炳靈、祁國鈞、蔣靜波、吳文陸以及湯瀚五人軟禁於都督府之內。情況危急,江炳靈趁守衛不注意,巧妙逃脫。當夜逃至友人朱樹烈家中留宿,後由漢口搭輪逃往上海。途中得知祁國鈞已被殺害,其餘三人被判入獄(囚禁至袁世凱死後方才釋放),痛心不已。他再次逃亡日本。此次到日本不久,因中華革命黨成員的身份,他被派往該黨在東京所辦的軍事學校「浩然學社」學習。

 

民國三年袁世凱解散國會,廢棄臨時約法。次年,袁世凱籌備稱帝,引起了國內的一片憤慨。革命黨人決定組織武力討袁。同年四月蔡濟民奉孫中山之命,任湖北討袁軍司令長官,江炳靈為長官部副官長,在湖北各地組織力量,進行反袁鬥爭。民國五年六月六日,袁世凱在內外的反對聲音中,最終死於尿毒症。黎元洪繼任總統後,取消了對江炳靈的通緝,並恢復其騎兵上校銜。

 

民國六年,為護衛《臨時約法》,以孫中山為首的革命黨人打響了護法戰爭。各地護法軍、靖國軍先後興起。江炳靈先在湖北靖國第一軍石星川處任軍事參議,後在藍天蔚領導的靖國軍第一軍任前敵總指揮參謀長及總部參謀長,被授陸軍少將銜。江炳靈及其所在的靖國軍在四川、湖南和湖北三省邊界與北洋軍閥周旋,英勇鬥爭堅持了三年之久。最終,因寡不敵眾失敗。江炳靈於九年底奔赴廣州投奔孫中山。

 

民國十年五月五日,孫中山在廣州就任非常大總統。江炳靈被任命為總統府咨議。同年奉命返漢,從事黨務聯絡工作。民國十二年再去廣州稟報工作,年底返回湖北,繼續暗中從事聯絡活動。民國十六年五月至十一月在湖北天門縣任縣長。後任利川縣縣長、崇陽縣縣長。民國二十五年,經人介紹,在廣東禁煙督察處任禁煙委員,不到一年便辭職。此後賦閑在家務農。

 

民國二十七年武漢失守。十一月,湖北省政府遷恩施。江炳靈隨之也到達恩施,先後任過湖北省民政廳視察及湖北省政府參議。抗戰勝利後,回武漢。民國三十五年辭去湖北省政府參議職務。同年夏,在漢口私立中學任教。

 

武漢解放之前,他曾組織和平座談會,呼籲和平解放武漢。同時他和其他上海進步人士組建了地下「民盟」組織,同中共地下黨武漢市委保持緊密聯系。湖北民盟組織分為兩個機構,除民盟省支部外,在漢口市另行成立了民盟漢口市支部。江炳靈屬於民盟省支部負責人之一,任執行委員會委員兼組織委員會主任。民國三十八年四月,江炳靈等邀請張難先、李書城等知名人士在湖北省銀行集會,商議由張難先、李書城、周杰為首的諸人代表湖北武漢人民晉見白崇禧,勸其為武漢百萬人民著想,放棄原擬在撤退前破壞堤防、水廠、電廠、交通等公用設施的計畫。五月,經民盟的組織,在武昌閱馬場召開了武昌人民臨時救濟委員會成立大會。江炳靈擔任治安組長,為安定民心多方奔走。

 

中共建政後,江炳靈當選為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委員,任第一屆委員會常務委員、第二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第三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同時歷任湖北省財政廳副廳長、交通廳廳長、公路廳廳長、湖北省參事室主任、政協全國委員會第三屆委員會委員。一九六五年兼任湖北省政協副主席。一九五四年秋天,前民主德國貝喜發博士專程來武漢,搜集辛亥革命歷史材料。江炳靈應邀參加了首義老人的座談會。在回顧辛亥革命歷史時,他語重心長地指出「革命中最大錯誤之一就是以黎元洪為都督,與虎謀皮,自食惡果」。晚年的肺腑之言,心繫了這位辛亥老人多少的肝腸。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六日江炳靈因病逝世,終年八十七歲。

 

江炳靈有三子一女:長子繼光,上海華東電力設計院退休;次子續光,機電部武漢材料保護研究所高級工程師:三子緝光,清華大學電機工程與應用電子技朮系教授。女兒畹蘭,曾留學前蘇聯,現任華南理工大學材料學院高分子系教授。(朱俊豐)

 

參考資料:

《湖北省志,人物(上)》湖北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編武漢市湖北人人民出版社,2000。

〈先父江炳靈生平〉江續光《湖北文史資料,總第34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湖北省委員會文史資料委員會編,1991。

〈回憶和國鈞烈士〉江炳靈《漢川文史資料第5輯》載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漢川縣委員會文史資料委員會,1991。

〈江炳靈小傳〉《文史資料》湖北省人民政府參事室編,1987。

《辛亥武昌首義人物傳》賀覺非編著北京市中華書局,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