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劍虹

生於一八七九年~逝世於一九六三年
一代名醫冉劍虹,又名冉雪峰,字敬典,別號恨生,四川省巫山縣人
內容簡述

一代名醫冉劍虹(1879-1963)

冉劍虹,又名冉雪峰,字敬典,別號恨生,四川省巫山縣人,冉劍虹出生於醫藥世家,十二歲起隨父採藥,同時習醫,十七歲開診於故里。十九歲參加鄉試,在慈父嚴師冉作輯的教導下不入仕途。性好讀書,目睹滿清專橫統治、同胞塗炭、內政惡劣、外交失敗,慨然道:「大丈夫安能埋沒紙堆,郁郁久居於此乎!」。於一九○三年,來到湖北武昌,曾在報館當校對、記者和編輯。一九○七年,受聘為湖北醫學館教習,後任館長。在武昌期間,與聶豫相識,聶豫組織振團尊心會,自任會長,振團尊心會於軍隊、學校、商場分設代表,他被推為振團尊心會的學界代表,同時還擔任北京、上海《民主報》的武漢訪員,在此期間還組織過新聞記者團。

武昌起義前,胡祖舜逃到他的寓所,請他對革命前途發表意見,他說:「武漢雖無固守價值,然輪軌便捷,易於號召天下。武漢光復,以一軍出武勝關,合秦豫健甲,扼黃河以震清都;一軍下江南,率吳越之眾,扼登萊以斷漕運,清政府窮促一隅,不推自倒」。胡又問他起義能否成功,他說:「如箭在弦上,何往不利」。胡祖舜很高興,就留了下來。

一九一一年,冉劍虹參加武昌首義,軍政府成立,任鄂軍都督黎元洪之軍機秘書。漢口、漢陽先後陷落,有人倡言放棄武昌而東下。他說:「長江天塹,敵難飛渡,若此不守,則上下生息不通,大事去矣」。聶豫對此非常贊同。民國元年,隨着公民通訊社在廣州成立,上海通訊社在上海的成立,冉劍虹在武漢創立湖北通訊社。南北議和後,因報道湖南砲隊反正為黎元洪不容,被判死刑,成為共和制後 因言論入獄第一人,後在各省代表強烈要求下和友人的積極獲救下獲釋。從此之後,不再過問政治,悉心研究醫學。

民國六年,懸壺武昌中和里,後開業於漢口中山大道永康里。時鼠疫流行,在臨床實踐中研究採用「太素清燥救肺湯」和「急救通竅活血湯」等方藥,收到良好療效,並著有〈溫病鼠疫問題解決〉、〈霍亂症與痧症鑒別及治療方法〉和〈麻疹商榷正續篇〉等文,因而馳名三鎮,享譽醫林。民國八年,鑒於「西醫東漸,中醫衰落」,聯合省垣陸繼韓、胡書城、李子余等,組織湖北省中醫公會與中醫學會,並兼任湖北省《中醫雜誌》編輯。民國八年,當選為湖北省中西醫會第一屆正會長,並創辦《湖北省中醫雜誌》,兼任編輯。民國十二年在武昌獨資創辦湖北中醫專門學校,自任校長,前後培養五百餘位名中醫師。民國十四年,當時的政府教育部不許中醫學校加入教育系統,他聯合山西中醫學校教育長楊百誠、趙意空等同道,親自撰狀,據理力爭,最終勝利。民國十八年出任漢口衛生局中醫考試委員、湖北省政府檢定中醫委員會委員。當中央衛生委員會通過「廢止舊醫案」後,率武漢中醫界名流組成請願團赴南京抗爭,同時在報上發表文章據理駁斥,並與天津名醫張錫純結成「南北同盟」,反對扼殺中醫事業的行徑,享有「南冉北張」之譽。中央國醫館成立後,任該館醫務處處長和湖北省國醫館館長。

抗日戰爭期間,捐款組織湖北省戰地後方服務團,任團長及中醫救護醫院總院副院長,為抗日將士和難民免費治病。武漢淪陷前夕,舉家避難四川萬縣。應診之餘,埋頭著書,並親手製作人體骨骼標本,繪制數百幅人體解剖學彩圖,旨在進行中醫改革與創新。民國三十五年由萬縣遷回漢口,懸壺應診。三十八年舉家搬遷重慶。

一九五五年任重慶市政協委員、重慶中醫進修學校校長,著有《內經講義》、《傷寒論講義》等教材。同年十一月底,調衛生部中醫研究院,曾任中醫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高幹外賓治療室主任、中華醫學會總會常務理事、第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享受衛技一級專家待遇。一九五九年中共建政十年大典,以《八法效法舉隅》一書作獻禮,這本書是中共建政以來中醫研究八法的第一部著作。一九六○年,撰成《冉雪峰醫案》。八十歲高齡時開始編纂《再注傷寒論》,這部書總結了他六十多年的臨床經驗,與仲景學一脈相承,在理論和實踐方面均有發展。對於理解和掌握《傷寒論》全書的內容,有很大的啟迪作用。此書經其傳子冉小峰、冉先德整理,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長錢信忠作序,國家科委科學技術研究成果管理辦公室王建勛同志撰寫前言,由科學技術出版社一九八二年出版。此書出版後,曾有新華社,通過報紙、電臺,向國外報道了新聞消息。

一九六三年一月二十九日,因患腦動脈栓塞病逝。一生著有《辨證中風問題之解決》、《大同藥物學》、《大同方劑學》、《大同生理學》、〈溫病鼠疫問題解決〉、〈霍亂症與痧症鑒別及治療法〉、〈麻疹商榷正續篇〉、《新定救護藥注解》、《健忘齋醫案》、《國防中醫學》、《冉雪峰醫學叢書—方劑學》、《內經講義》、《傷寒論講義》、《冉雪峰醫案》、《八法效方舉隅》、《中風臨證效方選注》、《冉注傷寒論》等。

冉劍虹一生虛懷若谷,勤學苦研,尊古不泥,學識淵博。其學術思想可以概括為「一融三合」,一融,即傷寒與溫病相融匯;三合,即哲學與科學、中醫與西醫、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冉氏熟讀經典,深明藥性,故治醫多立法精當,療效確切。冉雪峰一生培養了不少優秀的醫學人才,如郭士魁、陳可冀等都是他後期的得意門生。冉雪峰一生致力於祖國醫學,多年如一日,在學術上有精湛的造詣,在近世中醫學界,有深遠影響。

二○○三年,值冉雪峰逝世四十周年之際,冉雪峰門下高足數十人,費時三年有餘,合力將冉雪峰全部遺著加以整理,精心訂正,仔細校對,完成《冉雪峰醫著全集》,計十二種:《冉氏易理》、《冉氏內經舉要》、《冉氏傷寒論》、《冉氏本草》、《冉氏方劑學》、《冉氏溫病鼠疫合篇》等。約三百餘萬言,正式出版,公諸於世。冉雪峰先生平生造詣,可見一斑。(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