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洪勝

辛亥革命開國烈士 生於:公元1875年,犧牲日期:1911年10月10日凌晨四時
楊洪勝(1875~1911)是武昌辛亥革命首義三烈士之一,出生於穀城黃康。 一門三代英烈,祖父、父親均先後為反清革命被戮至為慘烈悲壯
內容簡述

首義三烈士 楊洪勝

 

楊洪勝(西元1875—1911年),字益三,襄樊穀城人。原為清軍,後退出,1903年加入湖北新軍。1906年被編為第八鎮十五協三十標列兵,後升為正目。其間結識新軍中的革命黨人,參加反清革命組織「振武學社」。1910年秋,該社遭破壞後,加入文學社。後受命請長假離營,從事聯絡工作,並在武昌千家街開雜貨鋪,作為革命黨人秘密聯絡機關。

 

武昌起義前夕,革命黨人組織起義臨時總司令部,任軍務籌備員。1911年10月9日,漢口俄租界寶善里14號革命黨人總機關部暴露,武昌總、分機關被破壞,革命黨人立即召開緊急會議,下達起義命令。

 

少年往事

 

楊洪勝,1875年出生在湖北穀城戈家營的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家裡沒有一寸土地,僅有兩間草屋棲身,楊洪勝的母親時常生病,其父楊大鵬因參加反清活動,於1883年被清軍殺害在薤山「萬人坑」裡。這年楊洪勝剛滿8歲。

 

父親被清軍殺害後,楊洪勝和母親、妹妹僅依賴楊洪勝的爺爺楊老鐵匠在縣城街上幫人打鐵的微薄收入生活。父過世一年後,母親也因病離開了人世,楊洪勝和妹妹只好來到爺爺身邊。楊老鐵匠是一個有骨氣的老頭,為了給兒子報仇,夜裡悄悄為反清組織打造刀矛等兵器。

 

有一天,楊洪勝突然向爺爺問起父親,爺爺流著淚說:「你爹為反清在十年前就被清兵殺害了。」可悲的是,後來楊洪勝的爺爺也被清兵抓去,在獄中被殺身亡。從此楊洪勝就悄悄立下了報仇的決心。

 

被捕就義

 

舊曆八月十八日,楊洪勝在起義當日下午,奉命秘密往工程營交送槍彈時,被守衛軍警發現,他返身奪門擲彈抵禦,衛兵追擊之下受傷被捕。崗警鳴笛,清軍蜂擁而至,洪勝被捕送往總督衙門,當夜被清督署審訊,此時,各地起義機關均先後被破獲,彭楚藩,劉復基也被捕。

 

雖然楊洪勝被打得體無完膚,清廷官員鐵忠一再逼問黨羽,卻終未供出一人。他罵著說:「老子是革命黨!殺便殺!除你滿奴一人外,都是革命黨!」鐵忠大怒,施以毒刑,他仍談笑自若。



於是鐵忠下令將楊洪勝斬首示眾,他仍罵不絕,說:「你要殺快殺,恐怕你不久也要隨老子來也!」臨死猶高呼孫中山以及未死同志萬歲。

10日凌晨,與革命黨人彭楚藩、劉復基同於清署東轅門外英勇就義。楊洪勝時年36歲。同時被害於總督門前的尚有彭,劉二烈士。


楊洪勝烈士墓

「楊洪勝烈士墓」為湖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穀城縣城東南約3.5公里處漢江西岸的高寧山上。山高海拔130公尺,山勢巍峨,秀麗壯觀。



彭劉楊路

湖北省武昌區的平閱路就是為了紀念在武昌起義中獻出了寶貴生命的彭楚藩、劉復基、楊洪勝三位烈士而改名為「彭劉楊路」。

1911年在他們獻身的湖廣總署東轅門舊址,現在武昌造船廠東大門內建立了「三烈士亭」,亭中立有一塊石碑,書寫著「彭劉楊三烈士就義處」九個大字。1991年值武昌首義80周年之際,武昌區人民政府舉辦首義文化節,在武昌閱馬場樹起了彭劉楊三位烈士的塑像,讓後人瞻仰和緬懷烈士的英雄勳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