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復基

辛亥革命開國烈士 1885年1月20日生,犧牲日期:1911年10月10日凌晨四時
策劃武昌首義的實際主帥——劉復基
內容簡述

首義三烈士 劉復基

 

劉復基(1884-1911)近代民主革命者。字堯溦,漢族,湖南常德人。1904年加入華興會,旋發動長沙起義,未成,次年流亡日本,加入同盟會。1906年回國,運銷《民報》,1909年赴上海創《競業旬報》,後至武漢主辦《商務報》,宣傳革命思想不遺餘力。為加強革命黨人的武裝力量,遂投筆從戎,加入湖北新軍。1911年夏,文學社與共進會聯合,準備發動起義,他任臨時總司令部參議。由於孫武試製炸藥失慎爆炸,起義機關暴露,他亦被捕就義。臨刑時猶呼「同胞速起,還我河山」等口號。

人物簡介

劉復基1904年(光緒三十年)考入立高等小學堂肄業,劉復基出生於一個農民家庭。少時曾讀黃梨洲、顧亭林、王船山等人的著作,深受感動。1903年考入縣立高等小學堂,又接受了近代民族意識的薰陶。

1904年加入華興會後,曾隨宋教仁聯絡常德一路會黨,籌措長沙起義經費,並密謀華興會長沙起義未果,起義事泄失敗後,避居常德柳葉湖 。1905年春,參加馬福益領導的洪江起義,事敗逃往日本,加入同盟會,繼續探尋革命道路。同年底由宋教仁主盟,加入同盟會。1906年歸國,與胡有華等在長沙後街五堆子設派報所在,秘密運銷《民報》等革命書刊,同時負責湘鄂兩省的聯絡工作,並積極參加禹之謨等發動的公葬陳天華、姚宏業二烈士的學潮。禹之謨被捕後,旋返回常德設立革命機關於祇園寺,設立湘西革命機關,準備起義。萍瀏醴起義爆發後,機關暴露,劉復基避走上海,協助同盟會員楊卓林辦《兢業旬報》宣傳革命。

1908年至武漢,應胞兄星溦之邀到漢口任《商務報》會計兼發行,此間利用工作之便,與武昌新軍中的革命團體「群治學社」建立密切聯繫,並使該報發揮了革命輿論陣地的作用。嗣因擬擊殺立憲派楊度未果,被捕,旋獲釋。是年群治學社更名為振武學社,建立標營代表制,在新軍中秘密發展組織,他遂更名汝夔,入湖北新軍四十一標三營左隊當兵。

1910年(宣統二年)劉復基加入湖北新軍第二十一混成協四十一標當兵,參加「振武學社」,翌年改組文學社,被推為評議部長,請長假離營駐會辦事,大力推動與共進會聯合共謀。該年九月,起義總指揮部成立,劉復基任常駐軍事籌備員,負責擬定起義計畫。



黃花崗之役(廣州「三二九」起義)失敗後,離開軍隊,匿居武昌閱馬廠文昌閣,往來於各標營,加強聯絡。5月10日,文學社在小朝街85號設立總機關,被推為常駐辦公。一方面努力鞏固和發展文學社,另一方面竭力推動文學社與共進會的聯合,並在磋商聯合中充任文學社首席代表。9月14日,兩團體在楚雄樓召開聯席會議,會上他慷慨陳詞,號召兩團體聯合起來,共同對抗清政府。24日,兩團體召開聯合大會,共商首義計畫,組成起義總指揮部,他被推舉為常駐軍事籌備員之一。

10月9日劉復基獲悉了漢口寶善里的機關因炸藥爆炸被查抄,清吏肆行搜捕。劉聞訊後,奮然倡議「與其坐而被捕,不如及時舉義,成敗利鈍,非所計也!」與起義總指揮蔣翊武即時部署後,便於當夜根據他準備的地圖和方略,草擬了當晚起義的命令發難,晚上10時,小朝街指揮部正等待起義的炮聲,軍警突至。劉復基仍堅守武昌總指揮部,被清軍警包圍,他挺身而出,投彈拒敵,受傷被捕。

清吏連夜在督署組織會審,他自供革命不諱,大罵清吏無恥。10月10日,在武昌湖廣總督衙門外英勇就義。臨刑前高呼:「同胞速起,還我河山」等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