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12年青年節,向辛亥英烈獻冊、獻花致敬!

發佈時間:2023-03-30
 

今日三二九青年節,為紀念革命先烈為國為民犧牲奉獻之精神,周永璋理事長偕全體後裔及社會賢達人士,並攜完稿的《辛亥英烈譜》初版,一同前往圓山忠烈祠向先烈獻花致祭。現場到場的貴賓有:本會榮譽理事長向榕錚先生、本會理事林立先生、秘書長董光瓊女士、羅福星烈士孫女羅秋昭老師、方覺慧烈士哲孫方勝家先生、書法家王台星女士、醋王李展鵬先生、前彰化縣長卓伯源先生、國民黨中常委聯誼會理事長謝坤宏先生、尊鼎軒慈善協會理事長簡瑞成先生等30餘人。

 

▲今日三二九青年節,為紀念革命先烈為國為民犧牲奉獻之精神,周永璋理事長偕全體後裔及社會賢達人士,並攜完稿的《辛亥英烈譜》初版,一同前往圓山忠烈祠向先烈獻花致祭。

 

▲本會全體同仁暨社會賢達向英烈致敬,由本會周理事長主祭獻花。

 

還記得在民國110年,周理事長踴躍發起了《辛亥英烈譜》的編纂,獲得大陸辛亥革命紀念館、辛亥後裔與學者們的大力支持,經過兩岸有志之士不懈努力,終於完成《辛亥英烈譜》初版的編纂工作,並將最終完稿贈與忠烈祠,以告先烈在天之靈!

 

▲本會《辛亥英烈譜》完稿問世,初印本一套已贈忠烈祠。

 

「年輕人,知道武昌起義嗎?」理事長向守護忠烈祠的國軍弟兄問道。「知道一些,但不是很詳細。」國軍弟兄答道。理事長接著詳細介紹:「1911年,武昌城守備因四川保路運動爆發而變得空虛,革命黨人本就計畫要趁機起義,卻因製造炸彈意外爆炸而事洩,導致『首義三烈士』彭楚藩、劉復基和楊宏勝被處死,武昌城全城封鎖戒嚴。消息一出,湖北新軍內的革命黨人心惶惶,此時情勢已是箭在弦上,這次慨然敲定提前起義,就訂在十月十日,一舉拿下武昌,才有了中華民國的誕生!而我們就是這些先烈先賢們的後人。」這位國軍弟兄頻頻點頭,想必也是學習了一堂重要的歷史課。

 

理事長在獻花致敬前,還不忘將完成的《辛亥英烈譜》初版交付給本次負責帶領本會行程的組長,頻頻託付,希望忠烈祠能盡快通過相關流程,以祈盡快改善祠內所載未能補全之處。「這些先烈為國為民犧牲生命,這是我們最起碼能為他們做的事情,對國家民族而言是至關重要的事,如果我們不重視,將來要如何旌死勵生?」組長也同意道:「是的,諸位的先祖為國家、民族拋頭顱灑熱血,若沒有過去先烈的付出,就沒有今日的中華民國,就沒有今日的我們,我們非常感念。」

 

▲理事長在獻花致敬前,還不忘將完成的《辛亥英烈譜》初版交付給本次負責帶領本會行程的組長,希望忠烈祠能盡快通過相關流程,以祈盡快改善祠內所載未能補全之處。

 

其實,在場的來賓不僅有先烈先賢後裔,還有這些受先烈事蹟感動而一同前來獻花的社會賢達人士。其中,超馬老爹「羅維銘」先生因在參訪本會時,受先烈事蹟感召,認識到守護今日和平環境的重要性,遂發志願擔任本會「敢為天下先,兩岸和平跑」的和平大使,而於今日一同來忠烈祠向先烈致敬。他計畫明日(3月30日)將長跑七百公里,從北門途經本會、順蘭陽跑到恆春,以路跑行動來宣揚英烈事蹟及和平理念,為眾人之先鋒,其堅持身體力行之精神,可謂不愧為黃埔子弟!

 

▲超馬老爹羅維銘先生,以路跑行動來宣揚英烈事蹟及和平理念。

 

在莊嚴肅穆的獻花典禮結束後,眾人便到忠烈祠門口合影留念,在綿綿細雨中散會。後人回憶那諸多壯烈的起義,都是「驚天地、泣鬼神」,或許這場細雨,正是天地流露的綿綿敬意與哀思。

 

▲眾人致意離去,在忠烈祠門口合影,宣揚「和平奮鬥救台灣」的理念,推廣兩岸和平。

 

▲眾人致意離去,留下對英靈的一圈緬懷。

 

(辛亥武昌首義同志會 青年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