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理事長:武昌起義,就是反貪腐、反欺凌、救國家、爭民主!

發佈時間:2023-05-25
 
本會訊:今日(25日)各省市同鄉會總會一共40多位來賓蒞臨本會參觀,回首再看百年前亞洲第一民主共和誕生的瞬間。活動由周理事長致詞開場,向大家介紹武昌起義就是「反貪腐、反欺凌、救國家、爭民主」。

今日(25日)各省市同鄉會總會一共40多位來賓蒞臨本會參觀,回首再看百年前亞洲第一民主共和誕生的瞬間。

 

▲周理事長致詞開場,向大家介紹武昌起義的訴求---反貪腐、反欺凌、救國家、爭民主。

 

在請來賓觀賞影片前,由周理事長致詞開場,向大家介紹武昌起義的訴求---反貪腐、反欺凌、救國家、爭民主

 

「首先是反貪腐,清朝政府貪汙腐敗、強搶民財,種種暴行已經讓百姓生活苦不堪言。」

 

「再來是反欺凌,清政府在列強侵略下,對外簽訂了種種不平等條約,所累積的巨額賠款相當於1901年清政府財政收入的11倍,如果套在現代的任何一個國家,這簡直是要亡國滅種了。」

 

「所以,這些革命先烈才決定挺身而出,救國家、爭民主。尤其參加武昌起義的志士先烈們,年齡平均只有25.06歲,非常年輕。武昌起義成功的骨幹,直觀看似只是普通的部隊譁變,廢除科舉以後,很多優秀的人才,便只好去當兵,認為要當兵才能救國。因此武昌起義有很強的革命意識。為了躲避清政府查緝,組織的名稱也在長達八年的奮鬥中,一連換了好幾次,從科學補習所、日知會、忠漢團...直到最後讓湖北的兩大革命團體合併,用通俗易懂的『武昌革命黨人』自稱。其中光復會還立下了宗旨:以身許國,功成身退。我正是因此受到先烈感召,認為應該盡一己之力把辛亥革命的精神發揚光大。

 

「我們不必學民進黨將歷史訴諸於悲情,我們固然要感念先烈先賢,但我們更要了解這場革命是如何成功的!」理事長補充:「革命的成功絕非偶然,當年為八年抗戰制定戰略的蔣百里將軍曾經評價:『歷次革命皆自外鑠,其勢不堅,而武昌大革命,由內而外,由下而上,其成功,非偶然也。代表這是向下、向基層扎根的革命,這就是為什麼這場革命看似沒有知名人物,都是士兵。雖然我爺爺當年只是個班長,但也要帶領十位同袍作戰,過程很辛苦。過去的會黨起義也經常因為幫會成員中素質較差者易受清廷的懸賞利誘而叛變,導致事機敗露,但武昌起義也記取了會黨革命失敗的教訓,所以才能成功。」

 

▲來賓觀賞鳳凰衛視紀錄片:革命者.武昌首義那一槍,穿越回一百多年前的那一天

 

(辛亥武昌首義同志會 青年部)